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豆腐diy

 

分類:食食樂
2013/07/30 14:46










   

之前跟老公有次看電視介紹
就曾經想自己做豆腐
可是卻不知道要去哪裡買鹽滷
看到CAROL老師用蛋殼就能做豆腐
感覺很有趣
所以馬上動手做做看


先泡一杯"蛋殼醋"
將ㄧ個蛋殼洗淨、煮過、晾乾(重量約5g),泡50cc糯米醋
蛋殼會和醋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的氣泡,很有趣
常溫泡四天後過濾備用

因為第四天沒空製作
所以先冰在冰箱保存
要用的時候才過濾
這是過濾出來的蛋殼醋

非基因改造黃豆兩百公克泡600cc水至少十二小時
我放常溫浸泡一夜

泡好的黃豆洗乾淨瀝乾
用果汁機打好,然後用小火煮開,再用小火煮十分鐘(豆漿須確實煮熟才能飲用)
CAROL老師使用的比例
打豆漿添加的水:800cc
煮豆漿添加的水:400cc
這濃度煮出來的豆漿有點濃稠,若只是想喝豆漿可以多加一點水
但做豆腐要這樣的濃度比較好

邊煮邊撈泡泡
這是已經煮好的豆漿

將豆漿用紗布過濾
這步驟是我覺得最麻煩的地方
可能因為我用的濾網太細
所以很難過濾
而且我是趁熱過濾,很難操作
手燙得要命,好像再練鐵砂掌

將豆漿煮到攝氏七十度
加入上述過濾好的蛋殼醋
稍微攪拌幾下,然後靜置五分鐘
看起來很像壞掉的豆漿或牛奶

 將上述乳麋狀豆漿裝入紗布,放入有濾網的籃子裡
用重物(500g)壓半小時就可以了

打開紗布,噹噹~這就是豆腐的真面目

切成適當大小
放在水中保存

從打豆漿到完成豆腐大概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
做出來的豆腐大概只有市售的一塊大小
實在很費工夫又花時間
不過自己做的還是比較衛生和安全

現在市售的豆製品幾乎都是基因改造黃豆的天下
在國外,基改黃豆是拿來當飼料用的
可是在台灣,卻都拿來給人吃
真的是很無奈
 
PS.我這次是煮兩倍的豆漿份量
想說留一半下來喝
所以煮的時間有點長(大概花了半個小時)
而且CAROL老師用200g豆子煮成豆漿過濾後大約是1100-1200cc
我煮400g豆子過濾出來才1950cc
煮太久,水分散失太多

CAROL老師的部落格有詳細的份量和做法
還有影片教學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觀一下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