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

[DIY]芋頭西米露

[DIY]芋頭西米露

分類:食食樂
2010/09/13 16:28


我跟老公都很喜歡吃芋頭
老公最近說想吃芋頭西米露
所以前幾天就去買了材料:芋頭和椰奶還有西谷米

芋頭是買已經削好的,原本一斤要賣三十元
秤重完要六十幾塊,可是老闆才算我五十元而已
真的是便宜又大碗,而且煮了之後很鬆很綿很好吃

因為芋頭很多,怕吃不完
所以把它分成兩次煮

第一次煮西谷米的時候
按照後面的說明書,煮了十分鐘
可是感覺很浪費瓦斯,而且心看起來都還是白白的

後來上網找了資料
看到下面這篇文章說用悶的
果然很好用
既省瓦斯又比較Q
而且不會軟爛
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

成本小計:
芋頭五十元,小磨坊椰漿五十元(開罐後需三天內用完),西谷米好像是三十元
總共煮了兩大鍋芋頭西米露
而且還有一大鍋芋頭湯吃不完,拿回娘家孝敬爹娘






芋頭西米露



材料: (約4人份)
檳榔芋(去皮淨重)300g,椰奶(coconut milk)1罐(約400g),水1~1.5杯,糖1/4杯,西米1/3杯。
做法: 1. 燒開半鍋水,放入西米續煮,水再度滾沸時,蓋上鍋蓋,熄火,燜20分鐘。打開鍋蓋,略為攪拌之後,以大火加熱至水再次滾開,同樣加蓋熄火,燜10分鐘即可。把煮好呈透明狀的西米過濾出來,立刻倒入一盆冷水中,冷卻之後瀝乾水分備用。
2. 芋頭切成小的丁塊狀,加入椰奶與水一起煮至芋頭軟爛(不需刻意壓爛,如仍有部分塊狀口感更好),加糖續煮至糖粒溶化。冷卻之後移入冰箱冷藏。
3. 食用時,在小碗裡依喜好盛入適量西米與椰奶芋泥,拌勻即可。
愛廚注: 1. 煮西米的要領與珍珠粉圓一樣,要重複煮開再燜的步驟,避免直接大火煮到完全熟透,這樣煮好的成品不會軟爛發黏而失去口感,又可避免中間夾生。過一遍冷水可以沖掉多餘的澱粉水、使西米口感有彈性。
2. 西米煮熟之後,最好能夠當日吃完,而且也要避免長時間浸泡在湯汁中,因為西米或粉圓都會持續吸水脹大,到最後變成一團糊糊,就不好吃了。
3. 芋頭搭配奶味很香,不喜歡椰奶的,可以改放奶水(evaporated milk),或是把椰奶與水的份量完全替換成一般的牛奶。

附圖A: 

 

綠豆仁西米露







(一)材料

綠豆仁(去殼綠豆)3兩、西谷米3兩、砂糖(或冰糖)100公克、水2000CC








(二)做法:

1.將西谷米放入滾水中煮至透明,瀝乾水分後,再倒入冰水中。
2.另取一鍋子,放入2000CC的水,再將洗好的綠豆仁放入鍋中,煮至綠豆仁熟爛。
3.將砂糖(或冰糖)加入煮好的綠豆仁中。
4.將西谷米的冰水瀝乾後,倒入調好味的綠豆仁,即成綠豆仁西米露。








(三)烹調小秘訣1.西谷米煮熟一定要泡入冰水中,才會Q、有彈性。
2.水量不可加太多,煮好的西谷米要稍微濃稠才是成功的甜湯。
3.此道甜點冰熱皆宜,若想要吃冰的,糖記得多加一些,否則冰塊融化了,甜味就不夠了。
4.糖量可依個人喜好自行增減。


2.材料要去哪買??

ANS:綠豆,芋頭,西米露,糖一般超市大賣場都有賣.價格不貴,你可以去買看看.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8051207543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