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

桉油醇迷迭香精油

迷迭香精油 這是一篇隱藏文章。

分類:芳療區
2010/09/22 01:05

桉油醇迷迭香精油

分類:單方精油
2009/09/06 11:39


 
許多國家都有產迷迭香,由於迷迭香的生長環境的氣候、土壤、緯度的不同,雖然同一品種也會發展出不同化學含量的迷迭香。
  樟腦迷迭香Rosemary CT1 Camphor產於西班牙。
  ‧桉油迷迭香Rosemary CT2 1,8-cineole產於突尼西亞及摩洛哥,具有較高量的1,8-cineole。
  ‧馬鞭草酮迷迭香Rosemary Verbenone產品柯西嘉島。
 
桉油醇迷迭香是北非突尼西亞的特產,在沙漠裡,身型高挑威猛,葉片尖長銳利,儼然像是遊牧民族劍拔弩張的姿態,強烈的性格,充滿防衛與戰鬥力。桉油醇迷迭香具有較高的1,8-cineole主要用於呼吸系統,如支氣管及肺部的症狀,如袪痰、感冒、氣喘、咳嗽、中耳炎、鼻竇炎等問題,由於含Camphor量少,較常被拿來使用。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桉油醇迷迭香對於工作壓力的而引起的腦神經衰弱、用腦過度,亦有助益;與胡椒薄荷搭配使用,可活化皮脂,增加專注力;另外可平衡油脂分泌,減少掉髮困擾,讓頭皮變的健康。
在心理層面,桉油醇迷迭香可以加強活動力,讓目標理想不再只是空談而已,可以調和植物油塗在腳裸及大腿內側。
 
外文名稱: Rosemary CT-Cineole
    名:Rosemarinus officinalis
植物科屬:唇形科、迷迭香屬
利用部位:全株或只用葉片.
物化特性:1.由水蒸氣蒸餾得到淡黃色液體.
         2.主要成分:1,8-cineole、a-pinene、Camphor
    效:抗黏膜發炎、化解黏液、袪痰、全面抗感染(細菌、殺黴菌、念珠菌)、止痛、止痙攣(消化道、神經系統、肌肉)、激勵補身(神經、肝臟)
    效:心靈(MIND):是一種很好的興奮劑,尤其是對提振精神和記憶功能,有著強烈及木質的溫暖香可減低壓力狀態.
         身體(BODY)1.舒緩及穩定中央神經系統,減低壓力狀態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緩和暈眩及暫時性的手足麻痺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緩和風濕痛、痛風、肝炎、膽結石、黃膽、肌肉酸痛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改善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消化不良腸胃脹氣、胃痛、感冒、肥胖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滋補肺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對低血壓者是很好的強心劑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.減輕生理期的症狀及疼痛.
         皮膚(SKIN)1.可收斂鬆弛皮膚.
2.改善頭皮屑的問題及促進毛髮生長.
用法:吸入、按摩及沐浴.

許多人看到有些精油如迷迭香、百里香的種類繁多,總會疑惑有何不同呢?這是由於化學型態(Chemotype)的不同。
化學型態(Chemotype,簡稱CT)-相同的植物品種,由於成長的氣候、高度、土壤、自然環境、人文條件的不 同而產生出不同的化學成份,例如迷迭香就分桉油醇迷迭香、馬鞭草酮迷迭香、樟腦迷迭香。精油透過GC/MS氣相色譜分析法,可精準判讀與分析化學成份,確 認精油的化學型態能幫助我們依需要作精確的選擇與使用,有效地改善問題。
以下分別介紹這三種不同化學型態的迷迭香(植物學名為Rosmarinus officinalis)
(一)桉油醇迷迭香(Rosmarinus officinalis CT Cineol)
富含桉油醇有助改善呼吸道感染、感冒問題,同時也幫助自我表達,與身旁的人能溝通內在想法與感受、理解彼此。

(二)馬鞭草酮迷迭香(Rosmarinus officinalis CT Verbenone)
含珍貴稀有的馬鞭草酮,能活化與激勵肝細胞,幫助肝臟的解毒功能與改善消化系統的問題,並能調節神經系統。

(三)樟腦迷迭香(Rosmarinus officinalis CT Camphor)
改善肌肉關節的問題,如肌肉疼痛、僵硬緊繃、風濕、關節炎等。也具有利腦效果,能強化思考理解能力,增進智慧與判斷,低劑量使用即可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lorame/9405514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0qrHzm6fFR4G2hMUJeiP/article?mid=196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BqW55MGYFRmwXjIvL_bwgctrS74tVw--/article?mid=1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