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乾洗髮-不能洗髮時,如何清潔?

乾洗髮-不能洗髮時,如何清潔?

分類:手作區
2007/03/30 20:37
妹妹最近生產,他老公希望他能依循古法坐月子,
可是一個月不能洗頭,在這炎熱的天氣裡,實在令人難以忍受,
所以剛剛他忍不住打電話來跟我求救。
上網幫他找了些資料,也順便提供給大家參考,
若大家有什麼好的撇步,也歡迎提供給我喔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傳統說法要產婦月子期別碰冷水及洗頭洗澡,
其實是因為月子期荷爾蒙正在調整,
這時毛孔比平日擴張,孕期囤積的水份,
多藉此管道散發,如果碰水較容易吸入濕氣,
所以才會建議產婦別碰生冷!
可以用稀釋過75%的酒精擦拭頭皮
可是這是夏天比較建議使用
因為酒精會揮發 頭皮會涼涼的
這在冬天是很容易得到頭風
我坐月子期間婆婆都用薑湯讓我洗澡,我每次都會先把毛巾沾濕,再拿來摩擦頭皮及頭髮。我整整四十天沒洗過頭髮喲!因為婆婆交待四十天內都不能洗。
就這樣每天擦,頭髮看起來很乾淨,完全不會癢,當然也沒有異味,沒人看得出我沒洗過頭髮呢!
在生產前先去洗頭..枕頭巾要常換洗...最好是在枕頭巾下鋪一塊乾毛巾..因為剛好是冬天所以不會流汗..但如果你是油性髮質...最好是用熱毛巾然後在頭皮輕輕抓一抓..記得是扭乾的熱毛巾(頭髮不會濕 又能清洗頭皮) 供你參考^^
少量米酒加95%藥用酒精煮開,
趁熱用小毛巾搓拭頭皮,
再用乾毛巾搽一遍即可!
莊淑旂博士在書裡有提到如何清潔,
用棉花棒沾酒精擦拭發癢的地方等等方法,但是我的方法是分兩部份─頭皮及髮絲來處理,
頭皮的部份用化粧水擦拭(不含酒精的那種),
因為有的人對酒精會過敏,
髮絲的部份用免用水的潔髮劑,
市面上有售免用水清潔的潔髮劑,
這種免用水清潔的潔髮劑只針對髮絲,
髮根跟頭皮要用比較溫和的化粧水來處理,
有的化粧水還會香香的,剛好解決味道的問題,
不夠再補點頭髮專用的香水,
或將香水向上噴出後,人走過去。
朋友之前幫我泡了一罐「薑母+高梁酒」,
我坐月子的時間,我就很堅持一個月不洗頭,
只要覺得頭皮癢或不舒服就用紗布沾薑酒擦拭,就覺得沒有異味,而且頭皮還熱呼呼的,很舒服,
如果你之前有偏頭痛問題的話,可以順便解決。
藥用酒精隔水加熱再往頭皮上擦! 殺菌又舒服! 試試看吧!!
將痱子粉撒在頭上,
用梳子梳一梳癢的地方多梳幾下,再綁上馬尾,(還是有點味道啦)
枕頭上舖2條舊的乾毛巾,坐完月子毛巾丟掉即可.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405122012429

月子洗澡洗頭有撇步


自製乾洗粉~~ (材料很天然,人應該也適用吧?)

非常簡單,用先前曾自古代NONO家(http://home.kimo.com.tw/nono_sandy/}那裡學來的玉米粉, 再加上自己喜歡用的爽身粉,目前我用的比例約是四比一(玉米粉:爽身粉),因為玉米粉已證實可以幫忙梳下一些髒污,而爽身粉又有自己喜歡的香味(我自己都用很便宜的"意文"痱子粉^ ^),非常好用喔!!
可再另加進總量約1/10的蘇打粉

使用時先用噴霧罐稍噴濕一點點狗狗身上的毛,再將此乾洗粉灑上後,用直梳梳開後,再用針梳打理一次,每天一次,即可常保狗狗舒爽乾淨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